瑜伽陪我慢慢變老

瑜伽陪我慢慢變老
 
在瑜伽教室裡,偶爾可以見到熟齡的瑜伽練習者,他們的體位法,也許沒有很到位,也許稱不上標準,但那種練習中產生的覺知,對內的探索,自然而然散發對生命的熱情展現,是瑜伽與歲月的協奏曲。
 
年輕時,瑜伽的練習充滿著熱情和積極,長時間的練習也不覺得累,適當的休息體力便能恢復,這時的瑜伽練習讓身心充滿著能量!隨著年紀增長進入了熟齡,慢慢感受到 生理與心理有了變化 。 進入中年時期 肌力開始流失,身體的彈性與柔軟度似乎也不如以往輕鬆如意 ,心理上 面對人生種種課題 和來自身心內外的各種壓力,這時候是瑜伽與歲月的變奏曲。
 
生活的變奏曲,透過每一次的瑜伽練習穩定自己的身與心,經由呼吸使身體各部位間彼此能協調運作,感官向內使得肌耐力、柔軟度、穩定度、靈活度、重心、平衡感、方向感、及專注力 達到更高度協調及整合運用 ,使練習更顯得穩定流暢 ,有如更加用心感受內在身心靈傳達出的旋律及節奏 。
 
體位法的練習只是瑜伽的一部份,如何維持自我成長與自我學習的精神則是值得深思的課題,對於不曾接觸瑜伽或其他運動的人,要如何透過瑜伽練習改善身心狀況進而提高生活和生命的品質,建議先練習動作,等到熟悉自己的身體狀況後,再慢慢調整動作的精確度,改變也許很慢,但複雜與簡單之間只是一線之隔。一首美妙的旋律,也是由每個小音符的串連,最後譜出了動人的樂章,而這當中就是不間斷的練習。
 
無論你喜歡哪一種瑜伽練習的方式,只要你覺得自己的身心充滿著能量與活力,就是最適合你的練習方式。流行音樂也好、古典音樂也行,各有各的美麗,各有各的精彩。就讓瑜伽與你交織出不同旋律音符,豐富我們的四季人生。